家长会实录

作者:zrs147|  时间:2005/8/16 8:24:10  来源:会员转发  人气:

  组织:李镇西
  2005年1月8日   星期六   晴
  上午九点四十分,所有同学和他们的爸爸妈妈来到了多媒体教室坐下,我看了看,绝大多数家长都来了。
  我首先向家长们表示感谢:“我要向所有准时到会的家长表示感谢。中国开会有个特点,说八点半,九点才开。希望以后我们开家长会都能准时,我知道我们的家长在来的路上有许多困难,但对准时来的家长要表示敬意!”
  这是我听到下面有手机响,我便拿出我的手机:“现在由我开始,把手机关掉或调整到振动状态,赵瑞雪同学,平时上语文课都是你帮我保管手机,今天我还是把手机给你保管吧,呵呵!她是我的科代表,也是我的秘书,呵呵!”
  我继续说:“本来学校统一安排个班下学期开学才开家长会,但我考虑到两点,一是十二月没开,如果这次再不开,就留到下学期了,第二我感到最近家长和父母反映了一些情况,谈到和孩子之间不好沟通,孩子也反映爸爸妈妈不理解自己不尊重自己,因此,我感到有必要开这个家长会谈谈亲子沟通。今天的班会有两个话题,一是总结班上的工作,二是两代人的沟通。先说第一个问题。我请王老师简单的总结一下,谈一谈你这学期对咱们班的感受。不好意思,事先没有给你说要你发言,呵呵!随便说说。”
  王老师站了起来,说:“这学期高一三班的学习氛围非常好,非常团结。我在班上感觉到的应该是李老师所说的对人格的培养,许多家长只要求成绩,名牌,但是人格的培养都被忽略掉了。所以本学期的总结首先应该说的是人格思想方面的培养。”
  我说:“我要特别对家长们说的是,王老师这个人做事非常细致,很认真,也很低调。这个班的建设王老师背后做了许多工作。但因为她是年轻老师,所以被许多人忽略了。人们谈到这个班首先是想到我,其实,还应该看到默默无闻的王老师。下面我想请同学们一起来总结。昨天我讲了,今天的家长会同时又是班会课,形式也十分独特,同学们要踊跃参与,家长们可以看到你的孩子是否发言。当然,家长也要参与,我们也要看一下家长否也不爱发言。呵呵!下面请同学们就我们班突出的优点和突出的缺点发言。我说突出就是不要全面的讲。我们先说最突出的优点,再说最突出的缺点。”
  同学们渐渐举起了手。
  郑毓秀说:“我觉得是团结。”
  我请她举个例子:“比如――”
  “比如说军训的时候,发生了许多事,表现出团结的力量。”
  裴丹说:“我觉得我们班最突出的优点是非常民主。班上的大事老师都是和同学们商量着办。还有班委选举等等。”
  卢露说:“我们班同学集体荣誉感很强。比如每次检查卫生时,如果没有得10分,大家都很关心为什么没有得10分。”
  我表扬说:“刚才三个同学谈得都很好,思路清晰,我要特别表扬卢路,他平时发言不是很踊跃,但今天很大方。我感到卢露关注的是细节,他说同学们有集体荣誉感,并没有说运动会怎么样,而是说平时的细节,同学们关心清洁卫生的分数。我还想到一个细节,就是每次中午做眼保健操时,同学们一边做一边偷偷睁开眼看学生会的同学在黑板上写分数。呵呵!那时候,我就觉得同学们特别可爱!”
  马雯婕说:“我觉得我们班很有正气。”
  “对,这是李老师最满意的。”我说,“一个班没有正气就完了。在我们班,同学犯了错误,有了缺点,我们就帮助他,有了进步,就给予肯定。”
  汪洋说:“我觉得我们班上在李老师的带领下非常有爱心。比如捐助贫困儿童上学,还有就是最近为印度洋海啸灾民捐款。”
  我说:“对,同学们很有爱心。而且这爱心不但是在大的方面,也体现在细节方面,比如同学们之间的互相帮助。不过,我要更正一下汪洋的一个说法,同学们有爱心,不只是因为‘在李老师的带领下’,也是‘在爸爸妈妈的教育下’,还有就是在‘王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带领下’,呵呵!”
  戚西川说:“我觉得我们班学习氛围非常浓。比如虽然数学作业很多,但大家非常喜欢吕老师,非常喜欢上数学课。”
  “对,有同学刚开始学习可不太努力,但大家对学习的态度比过去端正多了。”我肯定道。
  王楠楠说:“同学:刚才马雯婕说到了正气,我就想到我们班一方面有正气,另一方面同学们还有包容的心。对犯了错误的同学没有放弃。”
  我说:“王楠楠说得对!我们班不放弃任何一个犯错误的同学,要让每个同学都感到温暖。”
  赵瑞雪说:“我觉得班风很重要,这个班风也包括同学们的衣着,我们班的仪容都很整齐。我记得运动会时,参加比赛其他班的同学都穿便服,只有我们班四个去比赛的女生规矩地穿着校服。”
  我说:“赵瑞雪说得对!穿着也体现了班风。一个人的道德都是通过一些外在的细节体现出来。好了,同学们说了我们班这么多的优点,下面我们说突出的缺点吧!”
  钟雪飞说:“我觉得有时候狂打成风。”
  我说:“这的确是个问题,主要是男生狂打。不过最近有所收敛。”
  杨晓梅说:“我觉得我们班的课堂纪律不是很稳定,有时候好,有时候就不太好。”
  “嗯,是不够稳定,有起伏,是不是天气变化有关呀!呵呵!”我这么一说,同学们都笑了,“昨天九点半,我来到教室,想看看同学们的仔细纪律,结果只看到了女同学,男同学没了。一问,原来学校安排男生先回寝室。不过,我想问问付锐同学,昨天晚上自习课怎么样?”
  付锐说:“还不错。大家都很认真。”
  我说:“那就好!同学们想想,我们班还有什么突出的缺点?”
  唐强说:“我觉得班上有些同学不爱卫生,有时候丢垃圾,没丢进垃圾桶,就不管了。”
  我补充说:“我们有的同学不讲卫生不光体现在环境卫生,还有个人卫生。”
  潘晓虹:“我觉得我们班有的同学有偏科现象。”
  我说:“是的,很少重视历史和地理。”
  裴丹说:“我觉得我们班一些男同学表达不太得体,当着女同学说一些……
  我说:“裴丹说得比较委婉,不过,我懂你的意思,你是想说一些男同学说脏话。”
  裴丹说:“是的,我觉得这在我们班不应该发生。”
  严忠孝说:“我们班历史课纪律不好。”
  我说:“能不能具体谈一谈,怎么不好?”
  严忠孝说:“讲话。还有作其他科的作业。”
  李文思说:“有时候不容易控制自己。”
  没有人举手了,我问:“还有吗?嗯,没有了。下面我想请两位关照大家起居的生活老师从寝室角度来说。先请管理女生寝室的曾老师说说。”
  曾老师说:“我管的高一三班这些女生总的来说非常好,但是有一个缺点,对内务整理差一点。有时候我提醒,有时候我没有提醒。就说这些。其他学习方面都比较好,晚上十一点半要关灯,但他们不愿意关。我是说他们学习抓得很紧,但就是爱串寝室,但是是问学习上的问题,我也就没多说她们。”
  我问:“曾老师,前段时间你说有同学很晚都还在唱歌,呵呵,真是夜半歌声啊!我关心的是,最近这些同学还在开个人演唱会没有呀?”
  同学们都笑了起来,曾老师摇头说:“没有了,改正了!”
  “很好,改正了就该表扬。”我说,“请管理男生宿舍的耿老师也说说吧!”
  耿老师说:“高一三班的男同学其他方面都不错,就是有一点不好,爱狂打。有时候一回到寝室就狂打。有时有的同学把另一个同学的耳朵揪着,哎呀,我感到确实比较恼火。这多危险呀!出了事怎么办?不过,同学们的学习风气比过去好多了。特别是在611寝室,学习风气比较浓。”
  我插话:“请611寝室的同学举手!”
  付锐、苏畅、张豪博和余鑫很自豪地把手举了起来。
  “该表扬!”我大声说,“其他寝室要向611寝室学习!”
  耿老师继续说:“进步最大的是雷雨龙,时间抓得比较紧,也不乱闯其他寝室了。每天晚上把所有作业做完了还要背三个单词。我就说这些。”
  我说:谢谢!从耿老师刚才的发言中,我们可以感到,耿老师不是从纪律的角度,而是从安全的角度谈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耿老师首先是在为我们男同学的安全着想,这就是爱心。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校园安全,教育部多次发文,要求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可是我们有男生还在制造着安全隐患。以后如果继续这样,我们就取消他的住校资格,我希望下学期不要有一个同学因为狂打的原因被要求回家住宿。好,下面请吕老师也说几句。吕老师,你来得比较晚,你简单地总结一下。”
  数学吕老师说:“眼看期末就到了,不到二十天就要放假了。经过将近一学期的相处,感触还是比较多,首先就是大家学习劲头比较足,但是学习方法不对,光有热情没有方法是不行的。第二,最近一些同学惰性思想又出现了,怕困难。大家翻过了函数那道坎,到了数理这一块,又遇到麻烦了。不像初中那样顺手,一到高中总感觉非常别扭。我们说数学在新课标当中特别强调考查我们的意志品质,这其实从我们平时的训练中能够体现。在现在这段时间有部分同学整体反应没有一开始好。我们感觉到有一些问题许多同学总是先问老师再解决。从我这个角度讲,培养了学生的惰性。有些同学更多的是某一个点的问题,就像窗户纸,一捅就破了,但同学们往往处理这些事的时候总是说吕老师这道题怎么做,一道一道全部讲完,这是不对的。这方面同学们要加强对自己意志的磨练。尤其是到了深冬季节,很冷的时候,更应该考验自己的品质。第三就是刚才老师们都谈到的狂。我前天在班上发了一通火,我说我们教室是学习的地方,不是娱乐的地方,要进行体育锻练,去操场,操场很大很宽。这是我们班比较大的一个缺点,主要是男生。也主要集中在那几位男同学身上。男生三年多年以后出来要具有绅士风度,这需要内在与外在的结合,在这一方面还是要加强。第四,我只谈数学。这学期基本上算结束了,后段主要是复习的时候难度肯定会更深,在后阶段以及在今后的学习当中要有一种精神。后面不是轻松能够过的,现在的训练比较苦,这方面同学与家长都有一种认识。关键是在苦的过程中还要苦出效果,这不是想提高就能够提高的,关键在于多总结,许多同学学得很累,就是总结的东西少了。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在后面继续保持这种斗志,能够在后面的学习当中多积累,多寻找更好的一些方法。谢谢!”
  吕老师发言结束后,我开始了我的总结:“我作为班主任同时也作为语文老师,经常想这样这一问题――其实,作为同样是教育者的家长,也应该经常这样想一想――我把什么样的公民奉献给未来的民主中国?这个问题好像比较大,一下子扯到了国家。其实这是很自然的,因为我们是为未来培养人,而这种培养,必然应该体现在今天我们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我们应该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来思考和实践我们的教育。刚才王老师谈到了人格培养的重要性,我也经常这样对家长朋友们说,教育从根本上讲是培养人格。我常对同学们说,你们以后成为科学家或者其他什么杰出人才等,就知识传授而言,恐怕与老师关系不大,知识可以自学呀,还有如果你们考上了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首先是因为你们的家庭教育好,同时你的天资不错。那么,学校教育的作用在什么地方?而是人格的影响。这当然不是说我们做教师的人格就有多伟大,不,我们教师也要和学生共同成长,一起攀登人格的高峰。我们要在这个认识背景下看待这学期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
  我拿出前天班上搞的“全班之最”评选结果:“我公布我们前天的一个评比结果。前几天我们搞了一个全班之最的评选,这次评选全班之最没有设名额,没有预定任何项目,污辱性的不选,批评的不选,搞笑的不选。昨天统计出了结果,但我一直没有在班上公布结果,我对同学们说等今天家长会上再公布。下面开始读结果……”
  我开始读评选结果,同学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很认真地听着。我一边读一边评论几句,比如读到“最乐于助人的同学”时,同学们便纷纷说:“王卓!”我说:“的确是王卓!我们要向王卓同学表示敬意!”
  全班同学都热烈鼓掌。
  最后我说:“我把提名最多的八名同学提出来,这八个同学就成了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同学--杨晓梅、付锐、严忠孝、王光贤、王卓、王楠楠、赵瑞雪!”
  掌声再一次响起……
  我说:“我认为,这种评比比单纯的选‘三好生’要好得多,注重个性,而且让尽可能多的同学都能体验到荣誉感。这是同学们选的,我一点都介入投票。我经常给同学们讲,任何一个同学都是注意自己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不要只想着表现给老师看,而应该表现给同学们看,要知道同学们一言一行都关注着你,这一个评比结果就是同学们对你的印象。另外我还想从班级特色的角度总结总结我们班。开学之初,班委干部和我一起提出我们班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那三个方面的特色,有同学还记得吗?
  同学们纷纷说:“爱心班级,书香班级,自治班级。”
  “对,就是这三个方面。”我说,“下面我来看看这些特色是否达到。先说‘书香班级’,同学们可以打多少分?”
  有的打80分,有的达60分。我说:“我打70分!我们班每个同学每个星期都有几堂固定的阅读课,这个时间是有保证的,而且好多同学养成了课余读书的习惯。但是只能打70分,因为有些同学是被动阅读。这学期应该说初步形成了读书的氛围。这点要保持!再说‘爱心班级’,同学们认为可以打多少分呢?”
  同学们说:“95分!”
  “好,就打95分!”我说,“我觉得咱们班爱心非常突出,刚才同学们也说了。我们捐助贫困儿童读书的钱不是直接向家长要,而是用自己的零花钱来捐助,这很好。还有给印度洋海啸受灾的人捐款,同学们也做得很好。我看重的不只这些大的善举,更主要的是,爱心还体现在同学之关的关系上,尤其是对人的尊重,还有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过年大家都给我们学校的员工发了贺卡,包括医务室的医生、车队的师傅还有门卫保安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同学们的爱心,应该保持。我希望我们班同学以后无论做了多大的官,都不要忘记普通劳动者。我还要提醒的是,我希望春节前我们每一个同学回家也能给住家附近的劳动者送上祝福!”
  我谈到第三个特色:“自治班级,就是同学们对集体的自我管理,恐怕就只能打60分了。因为同学们自我管理的能力不稳定。当然也有很好的时候,比如我注意了,我们的自习课多数时候是不错的,我们的课间操做的挺好的。但有时就不行,还需要努力。关于自治班级我要强调,有一点是我们班的一个特点,是民主管理。这个过程是一个民主启蒙的过程。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立高度文明高度民主高度繁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什么叫‘高度民主’?我理解至少有一天,老百姓的意愿可以决定官员升迁,这点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到,但咱们班可以做到――同学的意愿能够决定每一个班干部的升迁。我觉得这学期我们的班干部没有得到同学的高度认可,责任在我吗?作为班主任,我当然有责任,但责任首先在全班同学,因为这个班委是你们自己选的呀!民主不能保证每一次选举都是正确的,但民主有纠错的功能,同学们可以保证把你选上去,也可以把你选下去!班干部选上来我们定期投信任票,多次未或信任,就撤职。昨天我们就根据这次同学们投信任票的结果,对几个班干部作了撤职处理。当然,我也要接受同学们的监督,我把自己也放进民主机制中去,这不是做姿态。因此,我觉得本期我们班在民主启蒙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民主不是走走过场,走走形式,而是来真格的。还有班规,虽然不太完善,但是有比没有好。”
  “作为语文教师,我再简单谈谈语文教学的问题。”我进行最后一点的总结,“那天开班会的时候有同学给我提了问题,说我作业比较少。其实,李老师的作业就是读和写,这样一看,作业比哪一科都多。我一直给大家讲,高一高二就是要把视野打开,但是有同学不太注意。除了读和写,还有说。而且我还强调的是期末考试成绩我们要把平时的读写听说的考察评定加进去,这是新课程标准所提倡的。这次期末我已经给教导处说好了,平时的成绩要算进去,这不是空洞的,我都有记载的。比如写字,我随便拿你的随笔本来打分。还有写,写随笔,我将选一篇我认为最差的随笔,然后你选一篇自己认为最好的,二者分数相加再除以二,这就算平时的分数。还有阅读,我抽个时间要搞一个突然袭击。比如请你就本期所读的名著写一篇评论,然后折算成分数,算在期末里。老师这样做的的目的是引导你们平时注意语文素养的积累。”
  我继续说:“上面是我所谈的咱们班的好的,下面,对咱们班上不足的我也要说,欢迎对号入座。我觉得,我们班存在的不足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咱们许多同学还不太成熟。这表现在许多方面,比如自控能力比较弱,比如刚才所说的狂打,还有学习缺乏主动性,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我们的同学都是高中生,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了,不要老把自己当小孩子。我多次说过,我最反感现在的年轻人动辄就说自己是‘男孩子’‘女孩子’,给人感觉是永远长不大,永远要依赖别人。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立志。我们的同学要问问自己,我有没有理想?我这一辈子打算怎样度过?我曾对一个同学说,历史上所有杰出的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少年时代,当同龄人还迷迷糊糊地过日子时,他们已经很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这辈子是要干大事的!邓小平16岁就远涉重洋去法国了,马克思17岁就写下《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就是成熟!我真希望我们的同学尽可能早点成熟起来。第二个不足,就是男生狂打厉害。这点刚才生活老师和一些同学都提到,我就不多说了。第三个不足,就是一些男生说脏话,而且是下流话。这点我非常惊讶,也非常不舒服。我就想不通,看上去那么纯真的男生,怎么能够说出这样肮脏的语言!而且旁边还有女同学坐着!难道这些同学没有羞耻心吗?我们一些男同学在两种情况下,往往会脱口而出地说脏话,一种是在极度兴奋或高兴的时候,一种是在极度愤怒的时候,而说的脏话往往都是把别人母亲挂在嘴上!我就不懂了,你高兴或气愤,关别人母亲什么事?”
  听了我这话,同学们大笑。
  我继续说:“要知道,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曾经生活过许许多多大诗人,比如李白、杜甫,从文化传承的的角度说,我们在座的人都是李白杜甫的子孙,可是我请爱说脏话的同学问问自己,我像李白杜甫的子孙吗?第四个不足,我感到有些同学心灵还有污点,比如喜欢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尊重别人,取笑别人,还喜欢整人,还有考试作弊,等等。我希望同学们应该追求做人第一!诚信第一!元旦前我们的主题班会获“特等奖”的问题,我及时要求取消,就是想给同学们一个提醒,我们要在任何一个细节方面都体现出真实!第五个不足,我感到我们一些同学心胸不够宽广,可以说是心胸狭隘,同学之间斤斤计较,也就是刚才有同学提到的不够宽容,缺乏包容之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大气一些!上面就是我对本期班上情况的总结。”
  我开始进入今天家长会的第二个话题:亲子沟通。
  我先请同学们起来说说他们在与父母交往的中的苦恼或者给爸爸妈妈提意见。同学们可能没有思想准备,沉默了一会儿,想了想,然后由同学举手了。
  雷雨龙说:“我每次出去玩,妈妈都要问我到哪里去,和谁去?这让我感到不自由。”
  路露说:“我妈妈喜欢翻我的书包,看我的随笔,监视我打电话。”
  唐强说:“我觉得我爸爸很专制。”
  我看唐强的爸爸就坐在他的身旁,便问唐强:“你觉得你今天当着你爸爸说他专制,一会儿回家后爸爸会不会打你?”
  唐强说:“不会的。”
  我笑了:“那说明你爸爸并不专制,他能够宽容你当着众人的面说他专制,应该说你爸爸很民主呀!”
  同学们也笑了。
  李翔也发了言……
  然后我请家长们也谈谈他们对孩子的苦恼。相比起孩子们,家长们则不是太爱发言,不,几乎没有人发言。只有戚西川的妈妈说:“每次我要儿子把头发理短一些,他总是不愿意,说我和他有代沟!”
  我笑了:“有没有代沟咱们先不管,反正学校纪律是不许男生留长发的,以后我来对他说。他肯定要听的,呵呵!”
  我开始谈我的观点:“孩子们提了一些意见,尽管有些片面,但很值得我们家长重视。如何处理好与孩子的关系,我还得再次说说前次家长会谈到的一个观点:‘引领与尊重’。我特别要说的是,这个观点同学们也可以听听想想,因为你们也是未来的父母。好,我先说引领。所谓‘引领’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孩子提出合理、严格而明确要求,这体现了我们的教育责任,如果一味迁就孩子,纵容孩子,溺爱孩子,这是家长的失职!而在对孩子提的所有要求中,最重要的是做人的要求。比如我开学第一次家长会就提出,请家长督促孩子周末回家做到饭后洗碗――当然是洗全家人的碗,这里我顺便做个调查,请问做到并坚持先在周末洗碗的同学举手!”
  只有唐强和雷雨龙举起了手。、
  “你们的爸爸妈妈该表扬!”我说,“其他同学为什么不洗碗呢?这首先要批评家长们。不要以为做不做家务事无关紧要,其实很重要。做人就是通过日常生活的一些细节体现出来的。又比如接电话,我们是否提醒孩子打电话应该注意礼貌?等等。引领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家长身体力行的影响。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感染。我们怎么对待他人,都是在感染孩子。我们的语言是否文明,直接影响着孩子。包括学习,首先不是请家教,而是营造一种学习型家庭的氛围。再说‘尊重’。我理解的尊重包括这些方面:尊重孩子的人格。不伤孩子的自尊心,绝不能打孩子。尊重孩子的隐私。不要翻书包,日记,不要在孩子打电话时守在电话旁,而且还不放心地问是男同学打来的还是女同学打来的。应该让孩子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中国人隐私意识的觉醒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尊重孩子的爱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兴趣爱好,比如唱歌,孩子有他们喜欢的歌,我们不要总是见不惯。还有孩子追星,只要不过分也没有必要担心和限制。我们少年时代也追星的,我回忆我中学时代,就喜欢听李双江的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后来读大学又喜欢蒋大为、朱逢博、李谷一等人,不一样在追吗?还有上网,应该允许孩子上网,不要把上网想得那么可怕,而且要争取和孩子成为网友,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孩子。我们班的网站即将建成,以后放了寒假,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和我在网上聚会,我们除夕之夜,还可以在网上吃年夜饭!当然,网络的确应把握好分寸,有所克制,还要注意一些不良信息;另外,我坚决反对孩子到网吧,网吧往往藏污纳垢,最好别去。”
  略停顿了一下,我又说:“可能有的家长会说,李老师你只是一味地要求我们尊重孩子,把我们的手脚都束缚起来了,但是,我们又如何走进孩子的心灵呢?呵呵,我的建议很简单:和孩子交朋友!多和孩子聊天,和孩子一起讨论,多和孩子一起玩儿!自然而然地走进孩子的心灵。要善于倾听,不要一味指责。孩子如果在饭桌上和爸爸妈妈聊天,这是做父母最幸福的时候了。千万不说,好好吃饭,那有那么多的废话!当然,我也对同学们说,你们回家应该多和爸爸妈妈聊天。家长应该平等和孩子对话,包括你们有什么苦恼也可以给孩子说说。有一首歌唱道,‘工作的烦恼给爸爸说说’,其实,工作的烦恼也可以给孩子说说。我就常常给女儿谈我工作中的事。”
  本来这个话题还可以展开讲,但我看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便赶紧打住:“总之,当我们把孩子当朋友的时候,孩子一定会也把我们当朋友,向我们诉说。我们的每一个家长都来做善于走进孩子的教育者,做孩子的朋友!好了,今天的家长会拖得有点长,耽误大家时间了。最后我还要说两句真心话――真诚感谢各位家长朋友一学期来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真诚地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
  家长和学生们用掌声回答我的感谢和祝福。

 

文章评论

共有 3位用户发表了评论 查看完整内容

  • dsxxcjh 于10-20 14:37发表评论: 第3楼
  • 很好的范本
  • 布雨萧萧 于08-09 13:06发表评论: 第2楼
  • 值得学习
  • 夭夭 于02-22 16:21发表评论: 第1楼
  • 好长啊!!!!!厉害